文/ 蔡穎卿

 

十二月是一年當中最容易讓人把生活與季節、慶典做緊密聯想的月份。我想,即使是沒有宗教信仰的人,在一年將盡,也會因為氣候的變化、大自然色彩的轉換與回顧一年辛勞的省思,而領略到十二月的確帶著多愁善感的懷舊,以及迎向新年的無窮希望。無論身處何處,這都是一個充滿情感的月份。

我曾在許多國家度過不同的十二月,因此在商業氣息所催生的節慶氣氛之外,更體會到年終真正的豐美與安詳可以、也應該在家自己營造。我愈來愈不傾向布置一顆大聖誕樹、不再添購季節過後無處可收的飾品;但是,在家裡的小角落或無意瞥見的倒影中,我的心會因為寧靜成熟的色彩,而感到一年努力的生活豐實。

十二月當然有季節自己的色彩,無論這一年流行的資訊如何提醒將有的風行時尚,我的聖誕卻永遠有心目中歡喜的顏色。它雖然在我雙手所創造的食物或居家裝飾中不斷變化,但永遠不因流行而更動傳統的基調;因為這些顏色與基本的食材是豐足、溫暖、相聚與平安的表徵。它們因為很簡單、容易取材,所以代表了生活裡最安定的美好與滿足。我想,這就是大自然給十二月年年不變、象徵永恆的訊息。

 

 甜點
即使是平常家裡常常烘烤的餅乾或蛋糕,十二月從烤箱出爐的甜點也總有季節的裝扮。聖誕的意象當然有雪花,而雪花與糖霜又是多麼巧妙的結合。

孩子總有一雙巧手,小女兒愛在聖誕季節為自己烤餅乾,然後細細的在每一片餅乾上畫下自己喜歡的雪花圖案。雖然台灣的冬天不下雪,但那銀色聖誕卻因為結在餅乾上的雪花,而走入我們溫暖的家。

蛋糕也不再花俏了,只在那甜蜜的一角堆疊上最典型的聖誕色:紅與綠。紅的是櫻桃、綠的是薄荷葉,就在糖粉紛飛的一刻,細雪覆蓋上巧克力大地,為孩子喜悅的心帶來甜蜜的聖誕美夢。

 

巧克力蛋糕

 ◎材料:
可可粉1.5杯、砂糖1.5杯、中筋麵粉1.25杯、泡打粉2.5茶匙、小蘇打粉1.5茶匙、鹽0.5茶匙、優格1.25杯、香草精2.5小匙、咖啡1杯、奶油84克、全蛋3顆

◎做法:
1.量好所有的材料之後,先將烤箱以攝氏170度預熱,再動手拌材料。
2.把可可粉、砂糖、中筋麵粉、泡打粉、小蘇打粉、鹽等材料混合過篩。
3.奶油放入熱咖啡中融化待用。
4.將優格、蛋與香草精調勻。
5.將(3)與(4)的液狀材料分兩次調入(2)的粉狀材料中,再倒入烤盤中烤20分鐘左右。

◎小提醒:
烤好的蛋糕會膨脹約兩倍,因此可以用麵糊的量,來預估自己要使用的容器。烘烤所需的時間當然也會因為烤箱大小而有所不同,用一支細棒或探針深入蛋糕的最中間,如果取出時非常乾淨、完全沒有沾黏,就代表蛋糕熟了,千萬不要烤過頭。

一片片平凡的餅乾只因上了非常有象徵性的糖花,便帶來濃濃的聖誕氣氛。


聖誕餅乾

◎材料:
175克無鹽奶油、300克白砂糖、一顆全蛋 + 一粒蛋黃、鹽少許、5c.c.香草精、300克麵粉

◎做法:
1.把退冰後的奶油用電動打蛋器攪拌至軟化,加入糖之後繼續打到有蓬鬆的感覺。
2.改用木匙或刮刀把打發的奶油與蛋、香草精、鹽拌勻。
3.將篩過的麵粉與其他材料均勻混合之後,把麵團放入冰箱冷卻30分鐘。
4.烤箱以攝氏190度預熱。接著把麵團?成0.3公分厚,用模型或杯子壓出想要的形狀,放上烤盤烤8分鐘左右。


詩歌與音樂
這首聖誕詩是好友惠蘋與我一起討論翻譯的,在斟酌其中的遣詞用字時,我們心中充滿了愉快的溝通。十二月與其他季節的不同,也在於它豐富的音樂與文學。我們應該盡情享受這些心靈佳釀,在詩歌與文字中感受世間安寧的滋味。

歡樂時刻
來吧!帶著歡樂聲
我的快樂,快樂的男孩們
讓我們燒燃聖誕之木
我慷慨的女主人
叮嚀你們要
自由自在的開懷暢飲

讓我們用去年的陳木
點燃今年的新火
為迎接滿溢的祝福
請彈奏薩泰里琴
那甜蜜的好運
會隨木頭的燃燒熊熊升起

現在喝濃烈的啤酒
撥鬆軟的麵包
切碎的肉
是為獨特的肉餡餅預備
而一旁的李子
將填滿我們捏弄的麵餅

聖誕詩/羅伯特赫里克


溫暖是疲倦勞累最好的撫慰。聖誕的餐桌上,除了應節的美食之外,還應該能傳達寧靜豐厚的歡愉。


蘋果燭
◎材料:
非常紅的蘋果、鋁殼蠟燭

◎做法:
1.用馬鈴薯挖刀在蘋果上方開出一個可以填入蠟燭的開口。
2.把蠟燭填入。填入時注意不要讓蠟燭突出蘋果的表面。

◎小提醒:
如果用的是果凍蠟燭,亮光會比較偏黃、閃亮,鋁殼蠟燭的映光則比較偏白,可以依照自己的喜好選擇材料。


豬肋排
◎材料:
豬肋適量、甘蔗或蘋果適量、醬油適量、黑糖適量

◎做法:
1.將豬肋用醬油與黑糖醃製一夜(可請豬
   販幫你取三層肉上方的長肋骨)。
2.取出醃製好的豬肋,墊著甘蔗或蘋果烤
   熟即可上桌。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l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