餵故事書長大
 
P1010951@.JPG P1010955@.JPG 
 
    打從小寶貝才滿一歲多,我就幫他買了信誼的圖畫書視聽之旅,雖然那是一套3~8歲孩子看的書,但我相信,圖畫書沒有年齡區別,越早啟蒙越能刺激腦神經連結(洪蘭教授說,孩子的腦神經連結越密,反應越靈敏)。
 
    於是我在歐baby一歲多就開始唸床邊故事給她聽,一開始,每唸到2,3頁,她就一溜煙地跑掉,我就先陪她玩一會兒遊戲,再回來唸故事書。慢慢地,對故事內容有了熟悉感,就可以聽比較長的時間,於是我就從台語唸到國語,再唸到英文,每次都用不同語言唸故事,像是比較短篇的故事(ex"晚安,猩猩"&"月亮,生日快樂"),小寶貝想在聽第二遍時,我就換一種語言再唸一次,孩子3歲前的語言學習力幾乎是100%,也就是聽到什麼就能說什麼,重點是我自己也不會講膩啦!
 
    現在歐baby已經2歲半了,這期間我幾乎不間斷地唸故事書(偶爾當然還是會偷懶一下,就放圖畫視聽DVD給她看),其中最讓我驚訝的是"姑媽,笑一個"這本書,剛開始覺得這本書的故事很無聊所以就沒唸給她聽,後來歐baby看了一、二次DVD後,一直追著我唸這本書,我只好照著試聽內容"唱""跳"故事給她聽,沒想到連我自己都覺得好玩極了,因為女兒會跟著我玩起故事內容,邊學頭下腳上,邊唱剉剉ㄘㄨㄚˋ剉剉ㄘㄨㄚˋ,我想~ 這就是親子共讀帶給我無法預期的歡樂,而我也錯估了孩子的閱讀能力。
 
    另一本書"雪人",歐baby看第一次就感動到大哭,我告訴他說:「baby,這種哭哭就是"甘動"(感動的台語)」,結果第二次在看到這本書時,她竟然自己說:「媽媽,鈺禎感動!」(台語)於是我也陪著她"感動"了.........怎麼也想不到,現在的歐baby,一早醒來,先去翻故事書說:「媽媽,唸完這5本就好了。」;中午再拿5本,唸完還要一疊故事書陪在她旁邊睡午覺;晚上睡覺前再唸個2本才肯睡,有時候還唸到她躺在旁邊睡著了.....真是個"再累~也要聽故事書"的小寶貝。
   
最近,歐baby開始回饋我,當我唸完一遍,換她要再唸一遍給我聽,那個小小人兒、加上稚嫩的聲音,聽在媽媽的耳裡真是窩心又感動。我可以確定,這一切不只是"唸故事書給孩子聽'而已,更是為了自己年老時,所儲存下來的幸福回憶與甜蜜養分而努力著。我能不加緊努力,餵孩子故事書嗎?
 
 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l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